萊茵瞭望

打造《泰魯特》

Opera Siam 暹羅歌劇坊

自行製作上演《指環》中的任何一部,無論在哪一個國家,都可說是整體表演藝術界,包括音樂、劇場製作等等的綜合水準指標與考驗,需要跨越極高的門檻。然而距離我們不遠的泰國,竟然也挑戰了自製演出《指環》四部曲,而且他們的野心還不只於此......

時間 : 2017/03/22(週三) 06:00~06:00

地點 : -

來源 : 夜鶯基金會編譯


夜鶯基金會編譯

為您精選樂壇大小動態消息...

創立者

暹羅歌劇坊(Opera Siam)是非營利的曼谷歌劇基金會下轄的組織。曼谷歌劇基金會於2001年由泰裔美籍混血的作曲家與指揮家Somtow Sucharitkul創立,他至今是基金會的藝術總監與行政總監。這個基金會的主要任務,是幫助泰國的音樂家與觀眾建立核心的歌劇曲目,並嘗試建立屬於泰國的歌劇藝術傳統。為了此一目標,基金會在2002年成立暹羅愛樂管弦樂團,隨後成立的暹羅青年小交響樂團,獲得國際讚譽,贏得了歐美等地的青年管弦團體競賽。曼谷歌劇基金會下還有許多Sucharitkul創立的團體一起運作,除了暹羅歌劇坊、暹羅愛樂管弦樂團、暹羅青年小交響樂團、還有卡麗歐碧室內合唱團,負責支援歌劇中的合唱需求並獨立舉辦演唱活動。 

橫跨大陸

Sucharitkul來自曼谷的顯赫世家,在英國伊頓公學與劍橋大學受教育。1970年代他曾經嘗試將前衛音樂引進曼谷,然而並不成功。歷經失敗打擊,Sucharitkul搬到加州,成為一個成功的作家,主要寫作科幻小說,出版超過50本,也帶給他豐厚的收入,甚至曾在好萊塢導演過一些電影。旅居美國二十餘年後,Sucharitkul決定回到泰國建立歌劇製作事業,希望讓泰國人接受歌劇藝術,以容易接受的晚期浪漫派音樂風格創作,並在舞台製作上輔以泰國的傳統元素。2001年Sucharitkul推出首部自製歌劇Madana,根據1920年代泰王拉瑪六世的歷史故事改編。接下來,暹羅歌劇坊持續推出了11部非常成功的製作,其中有兩部由指揮家薩布拉曼在美國首演。

指環之路

暹羅歌劇坊在2006年啟動了極具野心的指環計畫,首先推出《萊因黃金》,由英國低男中音Philip Joll飾演佛旦。Sucharitkul的構想中,指環的故事背景可以完全由東南亞的歷史轉化,結合神話與現時的事件,使泰國聽眾能夠傾聽指環故事所言。《女武神》在2007年推出,但接下來計畫2013年推出的《齊格飛》卻因為原本預計飾演齊格飛的歌手臨陣退出而被迫推遲。「我們會等到合適的齊格飛出現為止,」Sucharitkul說。 

打造《泰魯特》音樂節

Sucharitkul 已經準備好要進行野心更大的計畫:遠超過上演《指環》的難度,而且新的作品還要結合許多從未融合過的藝術形式。這個計畫是要演出關於佛陀的十世美德,也就是《佛說本生經》五部曲,這是在佛教文化圈中人盡皆知的故事。預計在2020年,這個計畫將要以連續五天的演出為中心,在曼谷舉行一場慶典音樂節,有如拜魯特音樂節的形式,吸引全世界表演藝術界的目光集中在泰國。

除了Sucharitkul 自己創作的歌劇五部曲與華格納,音樂節還會包括最受歡迎的歌劇劇碼,例如莫札特、普契尼等人的名作。

新浪潮

Sucharitkul 雖然負擔了大部分指揮的任務,但也積極培養後進。2006年他年僅20歲的泰籍徒弟:Trisdee na Patalung就指揮了《魔笛》的演出,並贏得了國際樂壇的讚譽。Na Patalung接著在荷蘭繼續指揮的工作,也參與奧地利與義大利的歌劇製作工作。經過多年歷練後,現在回到泰國,在暹羅歌劇工作室貢獻所學,擔任常駐指揮。

演出規模

大多數的製作在1987年落成的泰國文化中心上演。較大型的製作選擇在文化中心的主廳上演,有兩千個座位的觀眾席與附升降樂隊池的大型舞台。小型製作或室內樂在五百席的小廳演出。近年又有新場館落成:蘭實大學的Suryadhep Music Sala,一千一百席的中型觀眾席,擁有大型專業舞台與絕佳聲學效果,將是Sucharitkul 的製作理想的上演場地。

 演出評價

曾於2006年觀賞過暹羅歌劇坊的《萊因黃金》首演,夜鶯基金會執行長詹益昌表示,Sucharitkul率領團隊實現歌劇夢的精神非常驚人,說他是當代亞洲華格納絲毫不為過,因為Sucharitkul 身兼作曲、指揮、導演、各項統籌總監,不以搬演國外舊作為足,更積極開發以泰國文化為基底的新創作,貼近當代泰國人的精神,隱然有啟發泰國文化的使命感,可說是深得華格納式總體藝術的精髓。然而觀賞2006年《萊因黃金》的經驗,顯示泰國確實是個在歌劇藝術上基礎尚淺的國家,無論在整體素質、歌手培訓、樂團水準等等,距離一個優良製作的完成度,都還有努力空間,需要時間觀察與磨練。Sucharitkul 不選擇以金錢買入現成製作與國外團隊的速成方式,反而走了一條困難而踏實的路,長遠來看相信會有可觀的成長與進步。

 

來源/Opera News

編譯/夜鶯基金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