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瞭望

奧地利蒂羅爾音樂節

Tirol Festival

世界頭號華格納迷是誰呢?奧地利蒂羅爾音樂節(Tirol Festival)的創辦人、指揮暨音樂總監Gustav Kuhn當仁不讓,可謂世界頭號華格納「瘋」。

時間 : 2015/10/09(週五) 19:00~2015/10/18(週日) 23:00

地點 : 北京保利劇院/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

來源 : 夜鶯基金會編譯


夜鶯基金會編譯

為您精選樂壇大小動態消息...

文/詹益昌

我曾厚著臉皮自稱台灣頭號華格納迷,那麼世界頭號華格納迷是誰呢?奧地利蒂羅爾音樂節(Tirol Festival)的創辦人、指揮暨音樂總監Gustav Kuhn當仁不讓,可謂世界頭號華格納「瘋」。Kuhn雖不能說是一線指揮,但七零、八零年代也曾客席指揮過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等一線樂團,在薩爾茲堡音樂節、維也納、史卡拉、科芬園等歌劇院登台指揮,同時也在地方性歌劇院跨足歌劇製作。

讓他從華格納迷升級到華格納「瘋」的,是他1997在奧地利鄉間蒂羅爾地區1,500人口的村莊Erl創辦的蒂羅爾音樂節。當地有座演出耶穌受難劇的劇院(每七年演出一次),連樂隊池都沒有,Gustav Kuhn把自己招募來的樂團放在舞台後方、以紗幕區隔,演出華格納歌劇(也許可稱為semi-stage演出),偶爾穿插貝多芬與布魯克納。早在1992年他就由於對現有音樂體系的不滿(這點跟華格納有像),在義大利創辦了Accademia di Montegral(聖杯山學院,ㄟ這名字……)。對照拜魯特音樂節耗資鉅萬卻越來越令人噁心反胃的製作,這十幾年來Gustav Kuhn在鄉下的陽春演出,越發顯得真誠可貴,也因此逐漸吸引追隨者,曾到日本、中國演出。

我知道這個音樂節已久,十五年前甚至也造訪過那個受難劇院,當時音樂節才第四屆。我看到那清水模的簡陋劇院,心想這怎麼可能有像樣的演出?於是謝謝再連絡。這十幾年間我遍遊歐美各大歌劇院,對於哪裡、如何才會有真正夠格的華格納演出逐漸有所體會;而Kuhn的十幾年耕耘也募資成功興建了新的歌劇院,僅862席(含130席可拆卸),擁有據說是世界上最大的樂隊池(160m2)。當然Kuhn主導了劇院的設計與建築,連同歌手音樂家的訓練、演出時的導演工作……除了沒有作曲外,這不就是華格納當年做的嗎?說他是華格納「瘋」時再不為過。

tirol-meistersinger.jpg

光是會募款、會組織的華格納「瘋」,若是無法生產好音樂一切都是枉然。我2013年到北京音樂節看Gustav Kuhn客席指揮中國愛樂(包括一些外國槍手的加強編制)演出的《帕西法爾》,是令人吃驚地超高水準的演出,不輸維也納與柏林。五個月後同樣是中國愛樂(無外國槍手)、另一位外國指揮演出的華格納劇樂選粹,水準落差之大,顯示瘋狂指揮的熱情加上短時間節慶式的密集排練(如北京音樂節的《帕西法爾》),能造成多大的差別。

延續《帕西法爾》的成功,Gustav Kuhn跟蒂羅爾音樂節今年來北京、上海的演出,屆時將使用本館所提供的中文翻譯字幕。有興趣前往欣賞的愛樂朋友,歡迎洽詢本館代購票券。請於9/16週三前,發信至richardwagner.tw@gmail.com 或來電02-2531-3125(華格納圖書館王先生)洽詢訂購。我們只代購以下第一級票券,如欲購買其他等級票券請逕洽主辦單位。機票旅館亦請自行安排。

※北京保利劇院(以semi-stage形式演出)
10月9日(週五)18:30 《紐倫堡名歌手》第一級票價NT$4,500
10月11日(週日)17:00《崔斯坦與伊索德》第一級票價NT$4,500

※《指環》全曲音樂會形式演出於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四場套票共NT$14,000(只代購套票)
10月16日(週五)19:30《萊茵黃金》
10月17日(週六)17:00《女武神》
10月17日(週六)23:00《齊格飛》
10月18日(週日)11:00《諸神黃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