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勒協會

馬勒與克林姆

台灣馬勒愛樂協會第61次講座活動

時間 : 2018/05/26(週六) 14:00~17:00

地點 : 夜鶯講堂

主講人 : 陳漢金


陳漢金 教授

音樂學者,巴黎索爾邦大學(La Sorbonne)音樂學碩士、博士。曾專任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西方音樂史、音樂與美術,以及其他音樂學課程。經常撰寫音樂文章與從事演講。熱愛各類藝術,慢跑,爬山以及烹飪。著作有:《音樂獨行俠 - 馬水龍》(2001,時報);《發現貝多芬》(2003,時報);《白遼士 - 浮士德的天譴》(2003,麥田)。...

今年不只是法國作曲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同時也是奧國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 1862-1918) 辭世一百周年纪念。克林姆比另一位名喚古士塔夫的作曲家馬勒(Gustav Mahler, 1860-1911) 小兩歲;他們都是「世紀末」主要的藝術家。

儘管都活躍於兩世紀之交,克林姆與馬勒主導的維也納世紀末藝術,與德布西所體現的巴黎世紀末藝術,為何展現出相當不同風貌?是導因於民族性的差異?或者是由於社會背景的不同?

馬勒與克林姆同是世紀末維也納藝術界的領袖,兩人有何關係與互動?他們的藝術理念與創作風格,如何由於種種原因,顯得有些歧異之際,卻也具有某種程度的交集,體現出相當的類同?

其他推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