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勒協會

叔本華、尼釆哲思的音樂體現

馬勒的《 D 小調第三號交響曲》

馬勒愛樂協會 第82次定期講座

時間 : 2020/09/19(週六) 14:00~17:00

地點 : 夜鶯講堂

費用 : NT$ 400

備註 : 現場報名繳費

主講人 : 陳漢金


陳漢金 教授

音樂學者,巴黎索爾邦大學(La Sorbonne)音樂學碩士、博士。曾專任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西方音樂史、音樂與美術,以及其他音樂學課程。經常撰寫音樂文章與從事演講。熱愛各類藝術,慢跑,爬山以及烹飪。著作有:《音樂獨行俠 - 馬水龍》(2001,時報);《發現貝多芬》(2003,時報);《白遼士 - 浮士德的天譴》(2003,麥田)。...

<為配合防疫,請參加學員全程配戴口罩,感謝配合>

音樂與哲學?

曾經聽某位知名大學哲學系教授演講時,帶出的一段諷刺性的笑話:

在哲學系的課堂中,學生們經常聽課聽到睡著了。某堂課上,老師發現還有一位學生沒睡著,就驚異的問他:「你為何沒睡著呢?」;「因為前兩堂課已睡飽了,現在睡不著了!」,學生如此回答。

這個笑話無疑有些誇張,然而在國內,一般是很少在搞哲學的;從小學到大學,除了哲學系,一般而言是不讀哲學。

馬勒的音樂被演出很頻繁的今日,不懂些馬勒時代的哲學,聽起來會有如隔靴搔癢,似懂非懂,因為馬勒是十足的「知青」,也是哲學控。別以為哲學眞的是那麼故弄玄虛;來聽聽這場「馬三」的介紹,或許日後對馬勒的所有音樂,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至於陳老師的課堂,應該沒有人會睡著吧?

延伸閱讀

其他推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