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歌劇院開幕季華格納歌劇沙龍講座Wagner Opera Salon

兩廳院新聞稿2016/12/12

2016歌劇院開幕季 華格納歌劇沙龍講座

影響人類音樂發展最深遠的十九世紀作曲家華格納
藉由《尼貝龍指環》四部曲實踐自己對歌劇的理念,成就無可取代的樂劇經典
沙龍講座主講人楊照將與樂壇重量級名人對談
引領我們走進華格納歌劇的大千世界。


華格納集文學與音樂才華於一身,他將音樂視為整體戲劇演出的一部分,並將哲學思維暗藏在音樂「動機」(Leading Motive)中,創作了獨一無二的歌劇成就。他用天賦讓華麗的視覺與聽覺主導《尼貝龍指環》四部曲,徹底實踐了他「樂劇」與「未來音樂」的歌劇理念。講座從文學談起,一一解密華格納的創作成就,剖析無可取代的樂劇經典,透過主持人楊照完整策劃,一窺華格納音樂與戲劇的精彩世界,您將被引領進入華格納歌劇宏大而壯闊的藝術世界。

策劃及主持人|楊照
講座長度|約120分鐘(含Q&A),無中場休息
地點|東海大學音樂系演奏廳(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東海大學第二教學區) (7/30與8/21場次)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角落沙龍(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9/4場次)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9/18場次)
※建議13歲以上觀眾參加


第1堂《北歐神話與德意志神話》 主講/楊照(作家、評論家、現任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
2016/07/30 週六 14:30 地點:東海大學音樂系演奏廳
神話是哲學的最佳註解,華格納的歌劇則是德意志哲學的最美詮釋,華格納參考北歐神話改編創作的《尼貝龍指環》可稱是百年來無人可及的成就。本場講座從神話說起,透過音樂藝術,解密華格納歌劇的思想與哲學。


第2堂《德意志歌劇的特色與經典》主持/楊照、主講/焦元溥(知名樂評人、資深專欄作家)
2016/08/21 週日 14:30 地點:東海大學音樂系演奏廳
在十七世紀受義大利歌劇影響甚深的德意志歌劇,如何在十八世紀百花齊放,進而在十九世紀開啟「歐洲浪漫主義歌劇」先聲?華格納又是如何為德意志歌劇發展畫上那一筆濃重美麗的色彩?兩位重量級樂評家為華格納難得聚首暢談,勢必絕妙精彩。

第3堂《華格納的傳奇一生》主持/楊照、主講/詹益昌(臺北華格納圖書館創辦人)
2016/09/04 週日 14:30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角落沙龍
華格納的英雄主義主張與對藝術的理想堅持,百折不撓的創作力量令人感佩。這位傳奇人物深受誰的影響而成就指環此一鉅作?他想在指環中創造哪些終極意義? 身為「臺灣第一華格納迷」的詹益昌將帶領聽眾進入他為之傾倒且始終不渝的華格納世界。


第4堂《如何指揮華格納歌劇?》主持/楊照、主講/呂紹嘉(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2016/09/18 週日 14:30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華格納是歌劇改革者,暗藏在他音樂「動機」裡的思想與情感,如何透過樂音的流瀉,讓觀眾完整接收?透過指揮家切身經驗的解說,您將成為「華格納歌劇達人」。


楊照/策劃及主持人、第1堂主講人
本名李明駿,作家、評論家,現任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在「98新聞台」、「臺中古典音樂台」主持節目,並在「誠品講堂」、「敏隆講堂」、「趨勢講堂」、「93巷人文空間」開設長期課程,出版有小說、散文、文學文化評論、經典解讀、音樂解說等各類著作五十餘種。

焦元溥/第2堂主講人
生於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畢業,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大英圖書館艾迪生研究員。是臺灣知名樂評人、資深專欄作家。好家庭廣播電台《焦點音樂》、《NSO Live雲端音樂廳》主持人。著有許多與音樂相關的書籍,內容涵蓋音樂作品分析、詮釋討論、鋼琴演奏技巧解析、音樂家訪問、國際鋼琴大賽報導與文學創作。

詹益昌/第3堂主講人
家醫科專科醫師、異數風格旅行社總經理,臺灣頭號華格納樂迷,2002年創立台北華格納圖書館,完成華格納十部樂劇作品的完整中文翻譯與音樂動機導聆(其中一半已獲正式出版),受國家交響樂團邀請於國家音樂廳主講多場歌劇與交響曲講座,並於各種場合主持音樂講座超過一千小時。

呂紹嘉/第4堂主講人
出身台灣,獲法國貝桑頌、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三大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後,展開歐洲的指揮生涯。旅德期間先後擔任柯布倫茲市立歌劇院(1998-2004)與漢諾威國家歌劇院(2001-2006)之音樂總監及客席歐亞各大樂團之交響樂指揮。自2010年8月起接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