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者的福音:夜鶯基金會+愛樂音響=音樂會前導聆

音響共和國U-audio.com2016/10/21

文╱圖‧林治宇

如果你是個認真又用心的愛樂者,一定也曾有過音樂會開始前沒有音樂導聆的苦惱吧?畢竟音樂會的票已經買了,是自己喜歡的曲目,如果有人在開演前簡單講解一下樂曲,對待會兒的聆聽一定更有幫助。告訴你,已經有人開始推廣音樂會前導聆了。由「台灣頭號華格納迷」詹益昌醫師所發起的夜鶯基金會,與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NTSO)合作,在歌劇與音樂會開演前舉辦導聆講座,所有頂級音響器材則由愛樂音響提供。前二場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德」及「萊因黃金」已圓滿結束,我應愛樂音響胡老闆之邀,參與了第二場會前導聆,讓我在短短45分鐘內也能對「萊因黃金」瞭解個大概,由此可見,入場觀賞整齣歌劇的樂迷肯定是體驗豐碩。

詹益昌醫師推廣華格納音樂可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2002年他創立台北華格納圖書館,2005年成立台中華格納圖書館,十多年來並完成華格納十部樂劇的完整中文翻譯與音樂動機導聆,受NSO邀請於國家音樂廳主講多場歌劇與交響曲講座,在各種場合主持音樂講座超過一千小時,推廣古典音樂不遺餘力。今年六月他更成立夜鶯基金會,希望透過組織的力量更有系統地推廣古典音樂。這次台中歌劇院開幕大作剛好是華格納作品「萊因黃金」,夜鶯基金會便與NSO合作,於歌劇開演前在台中歌劇院一樓舉行導聆,由詹醫生親自主講,音響器材則由愛樂音響提供,愛樂音響這次帶來Moon的750D唱盤、850P前級及880M後級,搭配Focal Maestro Utopia喇叭,方能表現華格納歌劇的龐大規模與動態。

詹-胡-導聆.jpg

事實上,夜鶯基金會的會前導聆不是只有這一場而已,而是已經安排到明年六月,一共是25場,而且愛樂音響每一場都提供音響器材做為音樂播放之用,場地遍及台北、台中、高雄,甚至台南與新竹等地。詹醫師為何如此投入?詹醫師說,他本身不是學音樂的,但非常喜歡音樂,尤其是華格納,多年來一直從事相關著作的翻譯、撰寫與舉辦音樂講座,今年歌劇院啟用剛好以華格納為開幕活動的主題,詹醫師就想幫他們的忙,除了演出中的字幕是他翻譯外,還舉辦演出前的導聆。詹醫師認為,以他過去辦過的導聆參與人數來看,導聆一向都很熱門,每次都有數百人參加,可見愛樂者的確有這方面的需求,可見音樂會前導聆是推廣音樂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因此詹醫師打算多辦會前導聆。

詹-胡-導聆2.jpg

會前導聆所用的音響器材很重要,這也是激發聆聽者共鳴的環節之一,而且華格納又是大唱面,更需要優質音響。夜鶯基金會可以贊助講師費用,詹醫師本身也是最好的講師之一,但音響器材怎麼辦?原本夜鶯基金會找上愛樂音響是打算用租的,看看每場多少錢,租多次再打個折。愛樂音響胡老闆自己也是個愛樂者(不然幹嘛叫愛樂音響),他店裡也常常舉辦音樂講座與沙龍音樂會,他覺得這樣租器材沒意思,所以決定只收取人員的車馬費,器材當做是愛樂音響免費贊助,合作時間一敲就到明年六月,也就是夜鶯基金會與NSO及NTSO已經談好的25場會前導聆講座。詹醫師希望未來只要提到夜鶯導聆,就會聯想到音樂會前導聆,兩者產生連結,進而改變樂迷的聆聽習慣,提早就到音樂會場來。

詹醫師說,他們的會前導聆講師,都必須準備好「存活指南」,就是一張A4雙面講義,以12號自型打字,也就是說,講義內容必須限制在二千字以內完整表述音樂會的內容,因此非常考驗導聆者的功力。這些導聆資料累積到一定數量就可以集結成冊,正式出版。除了舉辦會前導聆,夜鶯基金會還要為台灣的愛樂者提供正確的樂曲解說。

詹醫師表示,撰寫正確的樂曲解說在台灣幾十年都沒人做,他發現現在市面上能買到有關樂曲解說的書,都還是幾十年前就已出版的翻譯書,不僅翻譯未盡理想,有看沒有懂,而且書中有蠻多不正確的地方,尤其是華格納、馬勒、布魯克納這些浪漫派晚期的作曲家,他成立基金會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出版一般人都看得懂的樂曲導聆、解說書籍,由基金會出錢請老師來寫,希望能逐漸替代那些年代久遠未必適合現在愛樂者的書,多年來詹醫師寫的華格納也將正式出版,提供正確的華格納中文資料。詹醫師與幾位一起聽音樂的朋友,對這樣的事都很有興趣,便在今年六月正式成立基金會,夜鶯來自華格納歌劇「紐倫堡的名歌手」中的《維騰堡的夜鶯》,以示詹醫師對華格納與古典音樂熱愛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