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叫夜鶯?

呂岱衛/文2017/06/22

來源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dwksl/videos/1106886186078330/

自夜鶯基金會與夜鶯講堂成立後,很多朋友詢問:為什麼我們的講堂要叫「夜鶯講堂」?為什麼我們成立的基金會要叫「夜鶯基金會」?難道是我們的講座聽起來像夜鶯在唱歌?還是我們酷愛夜鶯這種夜行性禽類?

當然這一切是有典故的。

1517年,恰巧距今五百年前,宗教改革的先驅馬丁路德在薩克森地區的威滕堡教會大門上貼上了史上著名的九五論綱,列出了反對出售贖罪券的九十五論點,打響了宗教改革的第一槍。此事件在短時間內便引發了漣漪效應,宗教改革的聲浪如野火燎原蔓延整個日耳曼地區,就連遠在三百公里外的紐倫堡也受其影響。

六年後,1523年,紐倫堡著名的鞋匠歌手漢斯.薩克斯根據當年馬丁路德的這段事蹟寫下了一首著名的歌曲,名為《威滕堡的夜鶯》。雖然歌詞中並沒有提到任何馬丁路德的相關事蹟,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漢斯.薩克斯正是用夜鶯來比喻馬丁路德,歌詞中說到這隻來自威滕堡的夜鶯歌聲響徹山谷,不僅讓夜幕西盡,同時也讓明亮晨曦衝破烏雲。於是,《威滕堡的夜鶯》成為了漢斯.薩克斯一生的代表作,也讓他成為中世紀日耳曼地區名聲最為響亮的名歌手。

說到這兒,熟悉華格納作品的朋友們一定聯想到了,《紐倫堡名歌手》中那位對男主角華爾特循循善誘,啟發華爾特創作靈感的老鞋匠,正是漢斯.薩克斯啊!沒錯,一輩子致力於發揚日耳曼民族精神的華格納怎可能不把這位知名的歷史人物寫進他的作品裡呢?因此,漢斯.薩克斯成為了《紐倫堡名歌手》裡真正最重要的關鍵性人物,所有熟悉這部作品的人無不為他在劇情最後捨己退讓的情操而感佩。

而當年漢斯.薩克斯所留下的這闕歌詞《威滕堡的夜鶯》,雖然曲調早已佚失,但華格納還是根據劇情需要為這闕詞重新譜曲。就在《紐倫堡名歌手》的第三幕中,名歌手大賽即將舉行之際,當漢斯.薩克斯走進會場,全場民眾向他起立致敬並演唱起這首最為人所熟知的代表作時,那莊嚴盛大的場面著實令人動容。事實上,華格納對於這首合唱曲極為珍視,1872年拜魯特節慶劇院動工時,華格納便是在開工典禮上親自指揮演出了這首精彩的合唱曲。

正是漢斯.薩克斯以夜鶯之聲讚揚當年在威滕堡貼上九五論綱的馬丁路德,夜鶯基金會也希望能藉由這樣的典故,期許我們能夠為台灣喜愛古典音樂的朋友們盡些心力,讓我們向大家傳播音樂的美好,就如同漢斯.薩克斯筆下的那隻夜鶯。所以下次當大家再次走進夜鶯講堂,或是在音樂廳參加夜鶯導聆時,不妨想想這個典故,一起為台灣的古典音樂環境而加油!

以下便是《威滕堡的夜鶯》中德文對照歌詞,同時附上音樂影片讓大家一起來欣賞。

Wacht auf, es nahet gen den Tag;
ich hör singen im grünen Hag
ein wonnigliche Nachtigall;
ihr Stimm’durchdringet Berg und Tal;
die Nacht neigt sich zum Occident,
der Tag geht auf von Orient,
die rotbrünstige Morgenröt
her durch die trüben Wolken geht.

起來!白日將臨,
我聽聞樹叢中
一隻喜悅夜鶯
歌聲響徹山谷。
夜幕西盡,
日出東方;
明亮晨曦,
穿破烏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