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耀眼新星的隕落與重生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與第五號交響曲《革命》

緊接在歌劇《馬克白夫人》之後創作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獨特的編制和衝突的風格混搭,展現蕭氏「仿諷」(parody)的天賦。因《馬克白夫人》遭逢批鬥後,蕭氏創作了第五號交響曲,做為「對黨的批評的回應」;作品有效緩解了官方的猜疑,在公眾間也大受歡迎……。

時間 : 2017/04/22(週六) 14:00~17:30

地點 : 夜鶯講堂

費用 : NT$400

主講人 : 張皓閔


張皓閔 講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碩士,熱愛音樂藝術,通曉古典音樂大小事,尤其專長於十九世紀交響樂。曾為國家交響樂團(NSO)、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高雄市交響樂團(KSO)及其他知名樂團編寫節目冊並擔任音樂會導聆人,亦經常為《PAR 表演藝術》雜誌撰稿。2014 年起受邀擔任台灣馬勒愛樂協會講師;2015 年起於夜鶯講堂開辦各式講座;2016 年起於板橋社區大學開設「戲說音樂美:電影、歌劇、音樂劇」課程。2017年起擔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音樂...

做為預定於明年推出之「蕭斯塔科維契交響曲與協奏曲全集」系列講座的暖身,「蕭斯塔科維契交響曲與協奏曲初探」系列以三場講座講解蕭氏最受歡迎的三首交響曲和兩首協奏曲,探看其交響語言的風格流變,撫觸極權統治下一個偉大的創作心靈。

第一場講座以第一號鋼琴協奏曲(1933)和第五號交響曲《革命》(1937)為主題。緊接在歌劇《馬克白夫人》之後創作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獨特的編制和衝突的風格混搭,展現蕭氏「仿諷」(parody)的天賦。因《馬克白夫人》遭逢批鬥後,蕭氏創作了第五號交響曲,做為「對黨的批評的回應」;作品有效緩解了官方的猜疑,在公眾間也大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