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瞭望

Johan Botha (1965-2016)

英年早逝的南非英雄男高音

享譽國際的南非男高音Johan Botha,2016.9.8過世,享年51歲。

時間 : 2017/03/15(週三) 06:00~06:00

地點 : -

來源 : 夜鶯基金會編譯


夜鶯基金會編譯

為您精選樂壇大小動態消息...

享譽國際的南非男高音Johan Botha,2016.9.8過世,享年51歲。Botha先前因為接受癌症治療已經退出許多舞台演出。狀況一度好轉之時,他還回到舞台上,在布達佩斯演唱了齊格蒙,在慕尼黑扮演卡拉富,以及在南非的開普敦舉行演唱會,之後又再度惡化。原本預定九月份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演出再也不能實現了。

Botha 1965年出生於約翰尼斯堡,父親是地區郵局局長。天賦的好聲音使他從小就嚮往成為歌劇演唱家。在一次廣播訪問中他說,五歲的時候他就在一片爆笑聲中告訴他父親他要當歌劇歌手。他還把這志向告訴學校老師們,結果老師反而跟他說,你當然要好好學數學啊,因為歌劇裡的歌手至少要會數到四!

服完役後,Botha進入Pretoria的歌劇學校,起初學唱低男中音,後來發現自己的高音域比低音域更好,轉學男高音。此後一帆風順。Botha的第一個職業演出是1989年演出《魔彈射手》,接著在拜魯特節慶劇院合唱團擔任一年男高音,並在德國地方劇院工作三年。1993年Botha在巴黎演出《蝴蝶夫人》的男主角平克頓,為他贏得突破性成功,國際合約雪片般飛來。

Botha在英雄男高音角色的表現非常獨特而著名,例如唐懷瑟、或是《沒有影子的女人》中的皇帝都是他的名演。Botha的氣息非常流暢自然,音質美妙,在舞台上的演出也充滿活力不顯疲態。

Botha的經紀人Michael Lewin總結說:「他對藝術與對觀眾的責任感,錘鍊出技藝的精華。他從不誇張作態,是最真誠的藝術家,每個見過他的人都可以見證。」

儘管在國際樂壇如此卓越出色,Botha卻未曾訪台,對台灣樂迷可能相對陌生。曾經多次率團在歐洲欣賞過Johan Botha現場演出的夜鶯基金會執行長詹益昌表示,Botha是個非常特殊,音質非常細膩柔軟的男高音,他演唱的華格納角色,在樂壇中獨樹一格。英年早逝令人十分惋惜,實在是歌劇界極大的損失。

 

來源/Opera News

編譯/夜鶯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