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瞭望

永別了,馬克王的代言人

Kurt Moll,1938-2017

知名德國歌劇男低音Kurt Moll,三月五日在科隆家中去世,享年78歲。 Kurt Moll 是歌劇界極受尊崇的男低音演唱家。他具有憂鬱而高貴的低音域色彩,以及富有內省的詮釋,深受名指揮家克萊伯與卡拉揚的欣賞。他身後留下錄音等身,從莫札特到理查史特勞斯,曲目涵蓋非常廣闊。

時間 : 2017/03/09(週四) 13:00~13:00

地點 : -

來源 : 夜鶯基金會編譯


夜鶯基金會編譯

為您精選樂壇大小動態消息...

知名德國歌劇男低音Kurt Moll,三月五日在科隆家中去世,享年78歲。

Kurt Moll 是歌劇界極受尊崇的男低音演唱家。他具有憂鬱而高貴的低音域色彩,以及富有內省的詮釋,深受名指揮家克萊伯與卡拉揚的欣賞。他身後留下錄音等身,從莫札特到理查史特勞斯,曲目涵蓋非常廣闊。

Moll 1938年生於科隆近郊的Buir。在決定成為歌手之前,他專攻大提琴,也同時參加學校合唱團。受到合唱團老師的鼓勵,Moll開始接受正式的聲樂訓練,後來進入科隆音樂院就讀。20歲時,Moll獲得生平第一張合同,在科隆歌劇院駐唱三年。1961年起,他在相繼在美茵茲、伍珀塔、漢堡市立歌劇院任職,逐步建立他歐洲一線歌手的地位。

Kurt Moll擁有獨特的低音音色,可可一般深濃憂鬱的音質,帶著一抹溫暖。他精擅高貴性格的角色例如達蘭船長(《漂泊的荷蘭人》)、波格納(《紐倫堡的名歌手》)、薩拉斯妥(《魔笛》)等等,然而最有名也最受歡迎的則是馬克王(《崔斯坦與伊索德》)以及非常喜感的歐克斯男爵(《玫瑰騎士》),這兩個角色的名演都是與指揮大師小克萊柏合作。此外Moll曾與卡拉揚留下傳奇的《帕西法爾》錄音,扮演古內曼茲這個重要的角色。儘管在華格納歌劇的領域上,Moll擁有極高的地位,但他並非以宏大音量見長,始終謝絕演出佛旦與哈根這些重要的華格納低音角色。除了歌劇之外,他亦活躍於德國藝術歌曲的領域。

1977年起,Moll開始在舊金山與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登台,歌唱事業擴展到大西洋彼岸。當年度樂季他演唱了《唐懷瑟》、《費黛里奧》、《弄臣》等劇碼。Kurt Moll唱片錄製等身,曾贏得葛萊美獎(《萊因黃金》/李汶,1990)。上述歌劇他均留下膾炙人口的唱片版本。特別是《玫瑰騎士》,有七個錄音版本。而《崔斯坦與伊索德》、《魔笛》也錄製了六次之多,諷刺喜劇、莊歌劇、沈重的悲劇,他都能得心應手,樹立經典。

 Moll最後一次登台演出,是在2006年的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演出《唐喬望尼》的石像與《紐倫堡的名歌手》中的巡夜人。之後正式封嗓,結束了將近半世紀漫長而輝煌的舞台生涯。直到2011年仍持續舉行大師班指導後進。退休後的Moll與家人居住在故鄉科隆,也在家人陪伴中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