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音樂節緣起

第一屆夜鶯莊園音樂節源自於夜鶯基金會的執行長詹益昌醫師遍訪世界各地音樂演出的親身體驗後,為個人對「節慶演出」的概念提出完整的詮釋與實踐。
他認為,藝術的最終價值如果等於欣賞者所獲得的感動,那麼以下公式可以代表夜鶯莊園音樂節的理念:

藝術的感動=演出者的藝術性 x 欣賞者的準備/距離²

時間 : 2020/11/20(週五) 09:00~20:00

地點 : 八角莊園

主辦 : 夜鶯莊園音樂節


夜鶯莊園音樂節

節慶演出吸引人之處,正是各種非常規性所互相擦出的超乎預期的精采火花,強化了表演與聽眾接收的效果:音樂家在拋下日常繁務之後,長時間朝夕相處、排練造就了更有默契的演出,愛樂者們不遠千里專程前來,更加有意識地欣賞音樂演出,無論台上台下,都能得到相得益彰的感動。...

▋緣起

夜鶯莊園音樂節的誕生是源自於夜鶯基金會的執行長詹益昌醫師遍訪世界各地音樂演出的親身體驗後,為個人對「節慶演出」的概念提出完整的詮釋。

 其靈感來自於一個成功的莊園音樂節先例──英國格萊德邦歌劇節:一個熱愛歌劇的英國貴族John Christie,師法了德國作曲家華格納創辦的拜魯特音樂節,與女高音妻子在自家那棟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豪宅蓋了一棟音樂廳,又因緣際會遇到德國逃亡來到英國的歌劇指揮與導演,就此催生了這個音樂節。

 

這些音樂節的成功之處,正是在於這些「節慶演出」與一般「常規」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以下分成地點時間呈現方式觀賞者演出者的準備等五個面向來說明:

  1. 地點:常規演出多舉辦在市區、交通方便的音樂廳,週邊機能完善;節慶演出多舉辦在鳥不生蛋的郊區,必須特地前往,還要額外安排住宿與餐食。
  2. 時間:常規演出的時間安排多半需要配合都會區生活作息,除非週末,否則都與晚餐時間衝突,節目長度有固定模式;節慶演出的開演時間通常較早、可以兼顧適當晚餐。演出長度視曲目或製作需要,沒有一定。
  3. 呈現方式:常規演出容易受限於既有場地規模與設施,且演出者與觀眾通常存在一定距離;節慶演出場地規模通常不大,觀眾能近距離欣賞到演出的細微之處,中場還可穿插野餐等特殊安排。
  4. 觀賞者準備:常規演出的觀賞者通常來去匆匆,沒甚麼時間為欣賞演出做好身心準備;節慶演出的參加者必須有意識地特地前往,在長距離移動的過程中可能形成某種朝聖意識,也讓心理有所準備,且透過主辦單位適當地引導安排,可以對曲目背景做更多介紹。
  5. 演出者準備:常規演出是演出者職業生涯中眾多演出的其中一場定期演出,樂團或劇院都有固定的排練課表,打卡上下班;節慶演出的演出者可以跳脫個人日常事務干擾的狀況下專心排練,且因為在特定時間內密集地相處,而形成更好的舞台默契。

藝術的最終價值如果等於欣賞者所獲得的感動,那麼,我們應該已經找到讓這份感動最大化的公式──

藝術的感動=演出者的藝術性 x 欣賞者的準備/距離²

 夜鶯莊園音樂節則是我們對於這個公式的實踐之作,期待將這份感動與台灣的愛樂者們一同分享。

相關音樂旅遊推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