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勒協會

傳統不是膜拜灰燼.而是傳承火炬

由榮格的精神分析談馬勒的創作靈感

本次講座蘇教授將從榮格的學說來分析:「偉大的作品不一定是瘋狂的洩渲,更可能是心靈與理性的結晶;而人生的逆境也不必然形成精神的病理,或許也能蛻變成心理韌性與危機的悟道」。因為榮格認為:「創作可以是追求神聖性的慾望解脫,也可以是人們對於深度經驗的渴望」。精彩可期,千萬別錯過!

時間 : 2021/03/20(週六) 14:00~17:00

地點 : 夜鶯講堂

費用 : NT$ 400

備註 : 現場報名繳費

講師 : 蘇冠賓


蘇冠賓 教授

馬勒協會特邀講師。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安南醫院副院長、身心介面研究中心主持人、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博士及訪問教授。執行多項跨國的臨床研究,不但發表深海魚油及經顱磁刺激的新療法,為國際憂鬱症治療指引所引用,他更結合基礎研究,探究精神疾病之謎。蘇博士曾獲國科會吳大猷獎、英國精神藥理論文獎、美國精神醫學研究年輕學者獎、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兩屆國際脂肪酸學會年輕學者獎、及2016年「國際脂肪酸研究學會」早期研究生涯成就獎Early Career Award。...

傳統不是膜拜灰燼,而是傳承火炬
— 由榮格的精神分析談馬勒的創作靈感

 

 講師:蘇冠賓教授

 

馬勒作品對生命的存在和死亡的議題,有著莫名的執著和迷戀。十首交第交響曲,十首精神的自傳,更是十部存在和死亡的交戰史詩!改自民歌的第一號交響曲之送葬進行曲,用玩笑式的小調版「兩隻老虎」來敘述出悲哀、厭世、自嘲或傷感的人生;第二號交響曲再度譜出的葬禮進行曲和地獄迴旋曲;第四交響曲請死神來演奏,把眾人都引領向天堂;第五交響曲用送葬進行曲來引出「最美的情書」;然後是帶著恐怖、怪異、揶揄的死之舞蹈和受到敵人三次攻擊倒地的英雄之第六交響曲;再來是講述著「死亡者預感的悲愴而且絕望的訣別之歌和魔鬼的狂歡騷鬧」的第九交響曲;最後再用「超然、解脫、客觀、豁達的角度去面對死亡」的大地之歌...。

馬勒一生都在面臨失去至親的創傷、自我認同的危機、和生命死亡存在的議題中掙扎。蘇冠賓教授在上次的講座(馬勒、佛洛伊德與精神分析)中,試著運用佛洛伊德學說來分析馬勒藝術作品中與作曲家精神官能症的關係,探討性動機之在其內心衝突中之地位。然而,在本次的講座(由榮格的精神分析談馬勒的創作靈感 )蘇教授將從榮格的學說來分析:「偉大的作品不一定是瘋狂的洩渲,更可能是心靈與理性的結晶;而人生的逆境也不必然形成精神的病理,或許也能蛻變成心理韌性與危機的悟道」。因為榮格認為:「創作可以是追求神聖性的慾望解脫,也可以是人們對於深度經驗的渴望」。精彩可期,千萬別錯過!

 

※更多資訊請另洽馬勒愛樂協會臉書專頁

其他推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