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勒協會

生命的問答—跨時空的鉅作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v.s. 馬勒第三號交響曲

貝多芬與馬勒,兩位巨擘似乎超越時空,同樣在音樂中探索著生命的議題,闡述了他們對於生命的看法。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是劉柏宏老師音樂生涯第一首演奏的馬勒交響曲;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則是劉老師指揮生涯中第一首大師班樂曲,自此開始了精彩的「音樂揮舞」世界。在研究此兩首樂曲時,發現了兩位大師不約而同對生命提出問與答,本場講座將對比兩首樂交響曲,透過不同的角度,與大家一起進入兩位音樂巨擘精彩至極的音樂中。

時間 : 2023/01/14(週六) 14:00~17:00

地點 : 夜鶯講堂

費用 : NT$ 400

備註 : 現場報名繳費,不需事先報名

主講人 : 劉柏宏


劉柏宏 老師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常任指揮。常受邀參國內各樂團合作演出,演奏足跡遍及日本、中國、美國、東南亞、歐洲等地。2000年起陸續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舞台監督、節目企劃製作人、臺北市立國樂團企劃行銷暨媒體公關負責人、各演出團隊特邀舞台總監等,參與國內外許多大型演出的演出製作。​近年致力推廣古典音樂欣賞,以深入淺出的音樂導聆,於教會、社區、團體、公司、組織等舉辦各式古典音樂生活講座。...

生命的問答—跨時空的鉅作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v.s. 馬勒第三號交響曲

劉柏宏 老師∕主講

 

在那同一片天空下,橫跨了時空,兩位音樂巨人經歷了他們生命的洗禮,他們藉著筆下的音符、樂句,寫下了對生命、穹蒼甚至宇宙的問答,他們是否找到了滿意的答案?

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呈現他一生無比驚人的變化,這些作品突破框架、開創新的時代,卻也為後世作曲家,設下難以突破的標準/門檻。直到馬勒的出現,用他的交響篇章闖出屬於他的燦爛的天空,建構而成一個獨特的世界─那是馬勒的時代來臨。

貝多芬有一顆強韌澎湃的內心,在他許多樂曲中有著一股英雄氣息,經歷命運的衝擊、戰亂,他人生所追尋的目標不僅沒被摧毀,那早已植入心中的信念,反而讓他奮戰到最後,以音樂帶給人們力量!在最終完成的第九號交響曲中,貝多芬似乎對人類生命提出了疑問,透過詩人席勒《歡樂頌》詩詞結合磅礡的合唱,也給了最肯定的解答!那也是這位音樂巨人給我們最偉大的音樂篇章。

「生命/死亡」是馬勒內心世界一直追求答案的議題,在第二號交響曲《復活》之後,彷彿不滿足般,繼續在第三號交響曲寫下他「對生命的問答」。這首包含六個樂章龐大的樂曲,呈現出一種「超昇」(sublimation)的歷程──對大自然發出的讚嘆,從礦物、植物、動物、人類…,而最終的答案,同樣在那穹蒼之上,馬勒以最扎心的音樂,跟你說的是「愛與永恆」!

貝多芬與馬勒,兩位巨擘似乎超越時空,同樣在音樂中探索著生命的議題,闡述了他們對於生命的看法。透過筆下的音樂,他們將那份「屬天的平安」的信仰,真誠的傳遞給我們。

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是我音樂生涯第一首演奏的馬勒交響曲,從此愛不釋手!而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則是我指揮生涯中第一首大師班樂曲,自此開始了精彩的「音樂揮舞」世界。在研究此兩首樂曲時,也發現了兩位大師不約而同對生命提出問與答,本場我們將對比兩首樂交響曲,透過不同的角度,與大家一起進入兩位音樂巨擘精彩至極的音樂中。

 

※現場報名繳費,更多資訊請見馬勒愛樂協會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