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勒協會

從音樂、藝術看生死— 馬勒的《大地之歌》和《復活》

馬勒愛樂協會 第98次定期講座

在馬勒是一生悲情,又充滿作曲的才華,以他獨特的音樂去詮釋生死,從生如春花璀燦到死如秋葉凋零,最後憧景復活後的壯麗永生,成為古典音樂中的經典,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時間 : 2023/03/04(週六) 14:00~17:00

地點 : 夜鶯講堂

費用 : NT$ 400

備註 : 現場報名繳費,不需事先報名

主講人 : 江漢聲


江漢聲 校長

現任輔仁大學校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輔仁大學醫學院教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耕莘醫院泌尿科、新光醫院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會長、亞洲基督宗教大學聯盟(ACUCA)理事長。江校長除了是泌尿科權威醫生外,也熱愛古典樂,彈得一手好琴。在輔大之聲開設《江校長的音樂處方箋》節目,帶領聽眾進入古典樂的美妙世界,也將自己對音樂的愛好與音樂治療結合在一起,有多本有關音樂治療的傑出著作。...

在馬勒是一生悲情,又充滿作曲的才華,以他獨特的音樂去詮釋生死,從生如春花璀燦到死如秋葉凋零,最後憧景復活後的壯麗永生,成為古典音樂中的經典,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復活》這首交響曲是馬勒嘔心瀝血之作,所用的時間是最久(1888-1904),修改次數最多,從原本從單樂章的葬禮進行曲到冠名五個樂章的復活交響曲。所以笫一樂章是原始的創意,也是內含深遠的葬禮進行曲,和音樂史上有名的葬禮進行曲或安魂曲有所不同。他是從站在墓旁對死者懷念,聯想到生前死後的心情感觸,進而想什麼是人生,以哲理的思考做音樂表現的葬禮進行曲。

很多人不相信或不懂得復活,其實死亡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感覺和詮釋,共同的疑問是死亡之後是不是一個人就單純全部消失毀滅了?每個宗教都有不同的假設和論點。從古老的埃及認為人會在死後走向另一個極樂世界,而佛教更把死後要去的地方分成天府地獄,並且還有輪迥轉世,勸世人為善去惡修成正果,這是一種復活。而基督宗教的復活是把肉身和靈魂分開,肉身死亡後,靈魂將等待末日的審判,決定是否進入永生安樂的天堂,還是進入苦難的地獄。天主教相信亞當夏娃犯了原罪,所以在世間要經歷生老病死,耶穌基督是天主子,屈尊就卑降生成人,和人一樣面臨痛苦和死亡,衪訓誡人們要悔改罪惡,死亡後才得以進天堂享永生,自己並展示了死亡後三日復活的歷程,這就是復活節的由來。基本上馬勒是猶太人,但他本於天主教的復活思想來創作他的復活交響曲,尤其是在第四第五樂章,為天主教的「復活」用音樂營造了令人感動融入的場景。馬勒本人也在1897年皈依天主教。

今天我導聆馬勒的《復活》交響曲,著眼在馬勒本身的身心靈狀況帶給他的作品的內涵,那是把內心的悲情發揮出前所未有的震撼音樂。另一個是馬勒來自於一個專業傑出指揮家所蛻變成作曲的特出才華,在古典音樂史上的許多革命性的創新:包括他在整個交響曲結構的改造,器樂更靈活的運用,加上自貝多芬以後人聲更深入到交響樂中製造出前所未有的音響以感動聽眾,這對大家不是很懂的死亡 - 以及死亡帶來的心結,靈魂 - 以及死後靈魂的去處,復活 - 以及對永生喜樂的期待,做出音樂的描述,絶大多數的人在宗教、哲學的思考中去找答案,而馬勒用第二交響曲勾勒出他自己的想像,希望引起聽眾的共鳴,大概是音樂史中的創舉,值得我們一起來欣賞和做心得分享。

 

江 漢聲|
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學士
現任:
1. 輔仁大學校長
2. 台大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輔仁大學醫學院教授
3.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耕莘醫院泌尿科、新光醫院主治醫師
4. 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會長
5. 亞洲基督宗教大學聯盟(ACUCA)理事長

 

※現場報名繳費,更多資訊請見馬勒愛樂協會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