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

詩歌、戲劇與紅伶 I

莊園音樂節聲樂饗宴

在這場音樂會我們將透過不同風格與寫法的作品,看作曲家如何挑選並為詩歌譜曲,經典戲劇又如何轉化為音樂創作,甚至詩人也能成為歌劇主角。期待大家一起賞詩、觀劇、聽歌,領會音樂與文學的互動與神奇。

票價:8000元(含高鐵苗栗站往返接駁、客家美食下午茶、自助式輕食晚餐)
※ 備註 : 11/6上午10:00單場啟售
※ 注意事項:建議著正式服裝。
※ 專車資訊:接駁車於當日13:10高鐵苗栗站發車(半小時車程抵達八角莊園)、結束後19:00發車回高鐵站(半小時車程抵達,可搭乘19:56北上或19:58南下高鐵)。

時間 : 2020/11/20(週五) 16:00~17:00

地點 : 八角莊園

費用 : 8000元

備註 : 11/6上午10:00單場啟售

主講人 : 焦元溥


焦元溥 博士

著名樂評、音樂作家、節目製作人。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大英圖書館愛迪生研究員。自十五歲起於雜誌報章發表文字作品,涵蓋樂曲研究、詮釋討論、音樂家訪問、國際大賽報導、文學創作、翻譯與劇本改編,著有《聽見蕭邦》、《樂之本事》、《樂讀普希金》與《遊藝黑白》(中、日文版)等專書十餘種,製作並主講SAT. Knowledge與聯經合作的「故事、聆賞、生活—焦元溥的 37 堂古典音樂課」。...

西方音樂,追根溯源,音樂與詩歌、戲劇皆密不可分,文字的音樂性與音樂的文學性,於各式作品煥發奇光異彩,相得益彰令人著迷。在這場音樂會我們將透過不同風格與寫法的作品,看作曲家如何挑選並為詩歌譜曲,經典戲劇又如何轉化為音樂創作,甚至詩人也能成為歌劇主角。然而紅伶向來是歌劇的核心,牽動甚至主導作品發展。除了詩人與詩歌,我們也將探索女聲的極致魅力,聽作曲家如何苦心打造絕妙唱段。加上男高音與男低音共襄盛舉,各展長才,這是豐富又有趣的聲樂饗宴,期待大家一起賞詩、觀劇、聽歌,領會音樂與文學的互動與神奇。

演出曲目

  • 白遼士:奧菲莉亞之死——次女高音/翁若珮
    Berlioz: La mort d'Ophélie 
  • 李斯特:我心不寧(選自佩脫拉克十四行詩)——女高音/林玲慧
    LISZT: Pace non trovo 
  • 莫札特:我的胸中飽受折磨(選自歌劇《伊多曼尼奧》)——次女高音/翁若珮
    W. A. Mozart: “Oh smania!... D'Oreste d'Aiace”, from Idomeneo, K. 366
  • 喬大諾:他們殺了我母親(選自歌劇《安德烈.謝尼耶》)——女高音/林玲慧
    GIORDANO: Andrea Chenier - La mamma morta
  • 威爾第:選自歌劇《唐卡羅》
    VERDI: Don Carlo
    • 第三幕:她從未愛過我!——男低音/羅俊穎
      Act 3: Ella giammai m'amò  
    • 第四幕:受詛咒的美貌——次女高音/翁若珮
      Act 4: O don fatale!
  • 華格納:愛之死(選自《崔斯坦與伊索德》)——女高音/林玲慧
    Wagner: Liebestod
  • 羅西尼:啊,不要離開我(選自歌劇《威廉.泰爾》第四幕)——男高音/林義偉
    Rossini: Guglielmo Tell - Act 4: Ah.. Non mi lasciar, O speme di vendetta……O muto asil del pianto... Vendetta! 
  • 貝里尼:是的,我會陪你直到最後一刻(選自歌劇《諾瑪》第二幕)——女高音/林玲慧、次女高音/翁若珮
    BELLINI: Norma Act 2: Mira, O Norma....Si, fino all'ore estreme 

 


演出者(依出場順序)與導聆者

翁若珮.jpg

次女高音/翁若珮

於 2005 年取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蒂音樂院碩士文憑,同年 10 月更獲得第四屆建華愛樂古典菁英聲樂首獎。2007 年 5 月赴日本橫須賀參加第 十二屆新聲歌唱大賽,榮獲亞洲區優勝。曾參與重要演出包括馬斯卡尼歌劇《鄉 村騎士》;浦契尼歌劇《修女安潔莉卡》、《強尼史基基》、《蝴蝶夫人》、《瑪儂‧ 雷斯柯》;漢普丁歌劇《韓賽與葛麗特》;華格納歌劇《尼貝龍根指環》;莫札特 歌劇《魔笛》、《費加洛婚禮》;小約翰史特勞斯歌劇《蝙蝠》;韓德爾神劇《猶大 馬加比斯》、《彌賽亞》、《所羅門》等,並於金希文歌劇《黑鬚馬偕》及錢南章歌劇《畫魂》世界首演中擔綱演出。2012 年她獲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頒發傑出校友 獎。2014 年 3 月受北京國家大劇院邀請,參與大劇院與馬林斯基歌劇院共同製作 歌劇《尤金‧澳涅金》,飾演奧爾嘉。並獲葛濟夫大師邀請赴俄羅斯參加聖彼得堡白晝音樂節。

 

林玲慧.jpg

女高音/林玲慧

義大利布雷夏國立音樂院聲樂與室內樂最高雙文憑。樂評讚譽「音色上不以美為雕飾,力求傳遞真實的情感」,曾多次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年度歌劇製作女主角。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暨系主任。
重要演出包括:2012年與NSO錄製「樂典08 錢南章」《四首原住民藝術歌曲》、2012 年歌劇製作浦契尼《蝴蝶夫人》,擔任女主角蝴蝶、2013年國家兩廳院主辦,於國家音樂廳《威爾第安魂曲》擔任女高音獨唱、2014年NTSO《蝴蝶夫人》歌劇音樂會擔任女主角蝴蝶、2017年NTSO《瑪儂雷斯考》歌劇音樂會中擔任女主角瑪儂雷斯考、2019年國家兩廳院台灣國際藝術節與NSO合作歌劇製作浦契尼《托斯卡》,擔任女主角托斯卡、2019年衛武營與浦契尼歌劇《杜蘭朵》擔任柳兒。

 

羅俊穎.jpg

男低音/羅俊穎

臺灣傑出男低音演唱家。樂評曾讚譽「他的演技和角色塑造是無與倫比的,任何人都能從他的眼神和面部表情感受到戲劇張力。」現為日本藤原歌劇團團員,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並任教於東吳大學及新店高中音樂班。2005年於「全日本演奏家協會」主辦之第二屆「歌劇詠嘆調大賽」中獲得首獎,並獲頒「年度新人獎」後。2005年在歌劇《魔笛》中擔任大祭司Sarastro一角,登上日本歌劇舞台。此後陸續在三十多部國內外歌劇製作中擔任主角。演出經驗豐富,並以深沉濃郁的歌聲及超群的存在感備受讚譽。

2016年在新加坡維多利亞劇院演出的華格納歌劇《漂泊的荷蘭人》中擔任船長Daland一角,英國樂評人Marc Rochester稱其演唱為「堅實而可靠的歌聲」。

 

林義偉.jpg

男高音/林義偉

奧地利國立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大學藝術歌曲與神劇最高演唱文憑,現攻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藝術聲樂演唱博士。2008年永豐愛樂古典菁英獎中獲永豐獎,2009年赴義大利Università per Stranieri di Perugia進修,2016年獲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德文藝術歌曲獎學金比賽首獎、臺灣盃中文藝術歌曲精英組首獎、最佳閩南語藝術歌曲詮釋獎。經常受臺灣駐外辦事處與德國好海洋藝術邀請於德國、奧地利主要城市演出當代臺灣作曲家的中文藝術歌曲,也經常受邀參與國內外音樂團體演出。

 

王佩瑤.jpg

鋼琴/王佩瑤

自幼師承林瓊華及陳郁秀。美國寇提斯音樂院和耶魯大學研究所深造期間,前後師事於Gary Graffman、Richard Goode等名師;於耶魯大學雙修音樂和建築科系,期間更擔任大提琴大師羅斯托波維契唯一的課堂鋼琴家。受紐約時報、舊金山時報和華盛頓時報推崇「如詩人般的獨特風格和細膩的觸鍵,加上充滿張力的詮釋,是位傑出的音樂家。」活躍於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林肯中心、華府甘乃迪音樂廳、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及東京三得利音樂廳等各大表演場地。曾受聘為紐約林肯中心長駐室內樂鋼琴家。並於2006年起於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擔任聲樂指導,為歌劇院少數受聘之華人。近期於臺灣擔任歌劇製作《莎樂美》、《尼貝龍根的指環》等之聲樂指導。2020年受國家兩廳院邀請擔任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的節目策劃與演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