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勒協會

馬勒與理查·史特勞斯的默契

「馬三」VS. 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説》

馬勒愛樂協會 第89次定期講座

時間 : 2021/11/20(週六) 14:00~17:00

地點 : 夜鶯講堂

費用 : NT$ 400

備註 : 現場報名繳費

主講人 : 陳漢金


陳漢金 教授

音樂學者,巴黎索爾邦大學(La Sorbonne)音樂學碩士、博士。曾專任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西方音樂史、音樂與美術,以及其他音樂學課程。經常撰寫音樂文章與從事演講。熱愛各類藝術,慢跑,爬山以及烹飪。著作有:《音樂獨行俠 - 馬水龍》(2001,時報);《發現貝多芬》(2003,時報);《白遼士 - 浮士德的天譴》(2003,麥田)。...

馬勒與理查·史特勞斯的默契

—「馬三」VS. 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説》

 

《2001年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是科幻片的經典,應該是大家都同意的。早在該片推出的1968年之前,導演庫柏力克構思之初,原本想採用「馬三」的某個片段,當做電影音樂之一,後來卻改變初衷,以理查·史特勞斯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的〈日出〉取代之。這部電影的成功,甚至誘發起人們對史特勞斯這部交響詩的興趣。


為何庫伯力克捨馬勒而就史特勞斯?庫伯力克、馬勤、史特勞斯的相關名作之間,究竟存在著什麼交集?同時是朋友與競爭者的這兩位作曲家,如何根據相同的文本 - 尼釆的哲學著作 ,不約而同的、相隔僅僅一年,先後完成了「馬三」(1895年)與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説》(1896年)?這兩部音樂名作,有何類似之處?又如何大異其趣?

 

現場報名繳費,更多資訊請見馬勒愛樂協會臉書專頁

其他推薦活動